Procwatcher: Useful Script to Monitor Oracle Processes

on

也许总在某个时候,作为Oracle DBA的你心里会想,这进程到底在干什么呢?为什么占用这么高的CPU?为什么写这么多数据到磁盘上产生这么大的IO?

当然,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诊断方法来确认这些进程在做什么,不过,也很有可能在初步的诊断之后,还是一无所获,这时候也许类似于oradebug short_stack这样的命令或者是操作系统级别的debug命令能够让我们在重重迷雾中找到一些指路的明灯。不能否认,在某些时候,只是灵光一闪,从某些特征上忽然醒悟了该从哪个方向入手,就能帮助我们最终解决问题。

这里介绍的Procwatcher是一个shell脚本,运行在UNIX/LINUX操作系统级别,帮助我们给指定的Oracle Clusterware后台进程(比如crsd.bin, evmd.bin等)以及Oracle RDBMS后台进程(比如dbwr, smon, pmon等)进行定期的debug跟踪,将收集的stack traces按照进程和日期存储在磁盘上。

不要期望能够完全看明白stack trace的内容,那些是给专业的Oracle Support人员看的,但是我们至少可以知道在一个进程非常缓慢或者非常忙碌的时候,它被hang在了什么地方,也许是一个类似于kslwait这样的函数,这些就是蛛丝马迹,可以通过这些关键字去Metalink中找寻更有价值的信息。或者把这些trace内容上传给Oracle Support人员,也对解决疑难问题有很大帮助。

此脚本的内部注释非常完整,基本上所有的帮助信息都可以从脚本注释中找到。

启动和关闭脚本的命令分别是:

./prw.sh start 
./prw.sh stop

注意点:
1. 获取stack trace通常会对被debug的进程有短暂的suspend操作,比如ocssd.bin如果被suspend过长(超过css misscount时间),则会导致节点被重启。可以修改脚本中的CRSPROCS参数,将不需要trace的进程去除。

2. 在AIX平台上慎用EXAMINE_CRS=true,也就是在AIX平台上最好不要用这个脚本去获取Oracle Clusterware后台进程的stack trace,可能造成程序被hang住。

3. 默认保留2天的trace记录,可以通过下面的语法修改为3天或者更多。

./prw.sh start 3

可以登录Metalink的朋友可以在Note:459694.1中下载该脚本。
没有Metalink帐号的朋友在这里下载脚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