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相信?

从淮海路的太平洋百货出来,站在门口想找个卖饮料的地方,正徘徊的时候,忽然侧面上来一个中年妇女,说,“对不起,能不能帮个忙”,熟悉的腔调,熟悉的神情,但是我还是忍不住问了什么事儿。
她指着旁边一个小女孩儿说,我是她的老师,但是怎么怎么了,能不能帮忙买点儿吃的。第一反应是摇头,说不。
她继续说,我不要钱,就帮她买个面包吧,我实在不忍心看自己的学生饿着。
我往前走,希望她能够自己退却,可是她却跟着走,而且不停地说,只要买个面包,我不要钱。
我有些动摇了,正好前面看到了肯德基,于是我犹豫了一下,然后对她说,好吧,前面的肯德基,你们在外面等着,我去给你们买汉堡。她很高兴的样子,往肯德基走的时候,她开始跟我拉家常,问我是哪儿的等等,但是戒备心让我只是随口回答了几句。
走到肯德基的门口,我说,你们等着,我去买,这时候,她说,买辣的我们都喜欢吃辣的~~我有些愕然的感觉,居然还有要求。
不过,我仍然买了2个辣汉堡,出门交给她,她说,啊呀,怎么买两个,你吃一个吧,我们要一个就行,我说,不用了,你们吃吧。

如果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也许我会保留一份比较友善的回忆。
可是,她继续说了,我还想求你啊,先生,有没有能够让我们住一下的地方?崩溃,怎么会要住到一个不相识的人家里?而且只是两个女子。我立刻拒绝了,她又继续问,那您知道火车站怎么去?我说我外地人不知道,她居然还有继续,说,那您能给我们点儿钱让我们去火车站吗?这时候,我已经觉得有些过分了,说,那还是算了吧,奇怪的是,她居然没有再次纠缠,说,哦,那谢谢了。
之后,我进肯德基买了一杯饮料,出来以后,看到这一老一少两人真的在肯德基门口吃着汉堡,吃的好想挺香的样子。

事情到这里结束,但是我无法知道我帮助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是真正需要帮助的还是伺机行骗的?
如果要行骗,她们会有什么样的手段来继续骗局呢?
如果是需要帮助的,很难想象被帮助了以后还会有进一步的要求,而且连去火车站的钱都没有,为什么要去火车站呢?去火车站是为了找个地方睡觉?那为什么还要白天跑到淮海路上来呢?

其实,这一切都不应该要我们去考虑,可悲的是,我们却不得不去想这些问题。

这个世界让我们无法相信太多的事情

Update:
昨天再去太平洋,又看见了那个小女孩儿,还是穿着一样的衣服,但是身边扮演老师角色的女子已经换了面孔,一个还有替补出场的团体……

12 Comments Add yours

  1. Orion says:

    好几次我也遇见这样的人
    戒备心总是让我们去找一些破绽的东西
    可是往往,行骗的居多
    然而每个人终不忍心拒绝最原始对饱腹的要求
    可是往往,即使是骗子.
    你的一点小帮忙,还是能看到他们很满足的在享受一样
    于是,我在想,他们是不是就靠着人们的一点怜悯心在度日
    其实常常他们是不是也就只能混到一日三餐的这么日复一日

  2. Orion says:

    经常听到有人说
    中国现在是一个失去信任,失去道德底限的社会
    我总是不愿意相信这么一个近乎于事实的东西
    至少我觉得我身边的人依然是美好的
    可是看看周围天天暴出来的新闻
    为我们社会主义所鄙视的外国资本家都不耻于做的事情
    在中国却是彼彼皆是
    这是怎么样一个社会
    从心地里有些悲哀

  3. Eagle Fan says:

    我也帮别人买过玉米,^_^

    考虑太多也是自添烦恼,不用管真假

    你来上海了?

  4. 增慧刘 says:

    人都是有两面性的,有善也有恶,就像人身处高雅的环境说话音量会放轻,身处低俗的环境说话音量会提高甚至会出一些脏字。就看这个社会能不能最大限度的使大多数人发扬善的一面抑制恶的一面。当然最坏的环境中也有好人,最好的环境中也有坏人。一切不足为奇。

  5. 增慧刘 says:

    你很善良,这很好。但是,在当今的现实中,要更加提高警惕。
    这两人对你诉的苦一定是假的,她们要一个面包,其实她心底的期望值是1元钱。因为每天走过淮海路的人10个里面有9个不理她,有一个会给她1角-1元钱,而不会去给她买面包,这对她已经可以满足在城市不劳动发一点小财的愿望了。偶尔遇到像你这样给她买汉堡包的,可以改善一下生活,当然更好了。她绝对吃过不只一次汉堡包,因为还知道有辣与不辣之分(我就不知道,因为对中国大多数人来说吃汉堡包不是家常便饭)。但是她的最终目的还是要钱,所以有了下面的情节。

  6. kamus says:

    Orion on December 26, 2005 at 10:05 am said:

    经常听到有人说
    中国现在是一个失去信任,失去道德底限的社会
    我总是不愿意相信这么一个近乎于事实的东西
    至少我觉得我身边的人依然是美好的
    可是看看周围天天暴出来的新闻
    为我们社会主义所鄙视的外国资本家都不耻于做的事情
    在中国却是彼彼皆是
    这是怎么样一个社会
    从心地里有些悲哀

    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道德这个东西是在物质之后的。
    大部分人的物质需求满足以后才有闲心去管道德。不是中国的问题,是人的问题,可惜的是,中国有大批物质需求极度不满足的人存在。

  7. kamus says:

    增慧刘 on December 26, 2005 at 2:03 pm said:

    但是她的最终目的还是要钱。

    这个推断可以接受,仅仅是要钱的话还好。

  8. kamus says:

    Eagle Fan on December 26, 2005 at 1:14 pm said:

    我也帮别人买过玉米,^_^

    考虑太多也是自添烦恼,不用管真假

    你来上海了?

    呵呵,目前在上海。

  9. seay says:

    我不喜欢吃汉堡

    还是小心,南方的骗子太多了

    上海也很乱

  10. 增慧刘 says:

    如果有人傻到把她们带回家去的话,那故事就复杂了,出人命也不是不可能的,当然,归根结底还是“钱”。
    最好的办法是:如果你有时间,拨打“114”问当地流浪人员收容站电话,愿意去收容站的是真的缺吃无住想回家,不愿意去的就是你给的钱越多,她(他)越要乞讨下去、行骗下去的。如果你没时间,就不要理,任他编出怎样的故事。不过,遇到老年人,我还是经常会给一点钱的,因为老年人在这样的天气在街上站着就是很大的付出了,我想他总是有难处吧?一般来说,如果他有一个温饱的环境是不会出来的。非老年人不一样,在当今环境中,他们可能会有比温饱多的多的愿望,电视上曾播出靠乞讨盖三层楼房买汽车的事例,更别说靠雇佣人乞讨发财致富的了。总之原则一个,不要去听他们的述说,实在心里过不去,给一点钱就走。
    我写这些,感到很可悲,明明有心有肠的孩子为什么要教育他们冷漠再冷漠?!
    那一天,我要是到外地丢了钱包一文不名,我该怎么办?哦,想起来,现在有一条去收容站的路了,那里政府管吃管住管送回家。

  11. 增慧刘 says:

    电视上还播过,有人雇佣残疾儿童、胁迫残疾儿童乞讨,甚至有将正常儿童致伤、致残再胁迫乞讨(为了保持效果,伤好了,再继续弄伤)。他们千方百计最大限度利用人们的同情心,人们的同情心又促使他们更加残酷地折磨可怜的贫苦孩子。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12. kamus says:

    楼上的扯远了扯远了
    再写老妈你的comment要比我正文长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