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install X Window System in CentOS

下载精简的CentOS 5.2 Server VMWare Image,大小只有318MB。

使用XManager远程连入,会碰到这样的报错信息。

但是实际上ssh服务的X11 Forwarding是已经开启的。

[root@localhost ssh]# cat /etc/ssh/sshd_config | grep X11Forwarding
#X11Forwarding no
X11Forwarding yes

真正的错误原因是这份安装中不包含X Window System,这对于之后需要安装Oracle软件可能会造成困惑。

通过yum工具可以简单的安装X Window System,当然首先要保证该系统可以连上互联网。

yum groupinstall "X Window System"

安装完X Window System就可以通过XManager连入了,但是有必要修改一下Xstart中的执行命令,默认的xterm路径并不对。

xterm一旦可以使用,就已经可以使用runInstaller启动图形界面安装Oracle了。

如果要在服务器上使用熟悉的GUI,比如GNOME等,可以同样使用yum。

如果选用KDE,那么:

yum groupinstall "KDE (K Desktop Environment)"

如果选用GNOME,那么:

yum groupinstall "GNOME Desktop Environment"

如果选用XFCE,那么:

yum groupinstall "XFCE-4.4"

试用Ubuntu

忘了是什么时候最早听到Ubuntu的,但是引起自己的注意是因为新闻说Google要发布自己的操作系统,当然后面Google又否认,但是Google内部员工使用的Goobuntu正是基于Ubuntu的一个特别版本这倒是确切的事情,这才萌发自己玩一下的想法,毕竟Google看上的东西总不会太赖。

下载安装盘,找一台机器重新安装,对我来说已经是没有新鲜感的事情,曾经有段时间狂装各个版本的Linux(包括Redhat, Suse, Debian, Gentoo还有一堆有名无名的),现在想到安装就有点儿犯恶心。正好VMware宣布发布free的VMware Server,并且VMTN中也有做好的Ubuntu5.10虚拟机可以下载。干脆就直接用虚拟机来测试一下好了,后来又是由于尝鲜的心理,并没有下载VMware Server(因为以前用Crack过的VMware Station好久了)而是转而下载了VMware Player,这是最轻量级的VMware产品,不可以用来做全新的安装,只能用来打开别人做好的虚拟机,但对于我这次正好是再合适不过的。

总共几百M的下载量,倒也用不了太长时间,很快VMware Player + Ubuntu 5.10 “The Breezy Badger”优雅的启动界面就展现在我的面前。

1。Ubuntu是一个古非洲词汇,大致是“乐于分享”的含义。看一下官方站点对这个词的解释。

“Ubuntu” is an ancient African word, meaning “humanity to others”. Ubuntu also means “I am what I am because of who we all are”. The Ubuntu Linux distribution brings the spirit of Ubuntu to the software world.

2。Ubuntu的默认GUI是Gnome,并且也只有Gnome,如果想用KDE,那么可以去安装Kubuntu。所谓Kubuntu就是在Ubuntu中卸载Gnome安装KDE而已。

3。提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就是Ubuntu默认屏蔽了root用户,而大力倡导使用sudo来取代su。这样我们可以直接用自己的用户进行各种Adminstrtor的工作,比如设定网络,配置硬件等等以前必须有root密码才可以进行的工作,现在只需要提供用户自己的密码就OK了。所以对于从VMTN中下载回来的虚拟机你不需要知道root密码,只要知道自己默认使用ubuntu用户登录系统,而自己的密码也是ubuntu就可以了。Ubuntu文档站点有专门的文章介绍这个改动的优缺点和使用方法。

4。默认浏览器是FireFox1.07,如果不准备中文输入,只用来浏览中文网页,效果也算差强人意。

5。仍然是Linux,那么只要有其它Linux发行版的使用经验,对于Ubuntu都不会感到陌生。目前为止除了界面未发现更有趣的地方,说起界面,另外还有一个Edubuntu版本,非常活泼的GUI,定位是“给年轻人用的”Linux。

Ubuntu基于Debian,正好最近看到推广Debian的工作,遂决定自己网站上加一个SpreadDebian的logo。

如何让Windows伪装成Linux

Solitdot上发表了一篇新闻说,Ed Hansberry发布了一个Flash,介绍如何将Windows伪装成Linux,呵呵,一个很恶搞的Flash,作者无疑是Windows系统的拥趸,Google了一下作者的名字,果然是MVP,并且是PocketPC的高手,只是不知道是不是为Microsoft工作。

这个Flash说,如果我们要把Windows伪装成Linux,那么应该做到:

  • 删除所有文件的扩展名
  • 把注册表导出为56000个文本文件,随便扔在硬盘中的各个地方,并改成简短无意义的名字
  • 确保一些文件名是以字符“d”结尾,以符号“.”开头
  • 输入的时候使用小写,假装你的系统大小写敏感
  • 为应用程序创建批处理文件,确保文件名尽可能的短
  • 买只企鹅玩具
  • 和人们狂侃 BSD、NFS、GNU、GPL、FSF 等
  • 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
  • 牢记一定要将 Microsoft 写成 Micro$oft
  • 无聊之余扯点儿自己的看法:

  • 有扩展名不代表Windows易用,XP默认的设置已经不显示文件扩展名
  • 注册表这个鬼东西让自由地把一个系统上安装和配置好的软件转移到另一个系统成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I hate registry
  • 用.开头就可以让文件隐藏,总比非要用attrib命令方便吧
  • 大小写敏感让我们有更多的选择
  • 无限地方便性扩展是Linux的好处之一,如果Windows觉得shell不方便为什么还要努力准备推出MSH
  • 企鹅?很可爱啊
  • 技术爱好者通常会狂侃自己喜欢的技术,喜欢Windows的自然也会侃Windows的东东
  • Oh yeah,俺们的目标就是共产主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 Micro$oft本来就超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