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resolve ORA-19706 error when select from dblink

on

由于通过database link进行远程数据库的数据读取时,会自动同步当前库和远程库的SCN,老杨在文章中做过描述,并且提到:

而对于实际环境中,SCN的增加可能是几倍、几十倍甚至是上百倍,从而引发一些其他的bug。

下面就来看一个问题。该错误会在应用了2012年1月份CPU的Oracle数据库中出现,而在原始版本中,比如10.2.0.5.0之中不会出现此错误。

--通过dblink进行简单的查询报ORA-19706错误
SQL> select sysdate from dual@AIX12;
 
select sysdate from dual@AIX12
 
ORA-19706: invalid SCN

--登录远程库,检查SCN,很大的一个数字
SQL> select current_scn from v$database; 
 
CURRENT_SCN
-----------
12763142641

--而当前库,由于新创建,所以SCN并不大,与远程库想比相差几个数量级
SQL> select current_scn from v$database;
 
CURRENT_SCN
-----------
    5017684

看一下ORA-19706错误的解释。可以看到too large是产生该问题的原因之一。

$oerr ora 19706
19706, 00000, "invalid SCN"
// *Cause:  The input SCN is either not a positive integer or too large.
// *Action: Check the input SCN and make sure it is a valid SCN.

SCN是一个可以容纳很长时间的数字,为什么会出现too large的情况呢?这是由于SCN有headroom限制的原因,headroom是一个固定值,从1988年开始计算,以每秒16K的速度递增。当突然请求的SCN超过跟SCN headroom之间允许的差值时,则会出现ORA-19706错误。

详细的解释可以参看MOS Note – System Change Number (SCN), Headroom, Security and Patch Information [ID 1376995.1]。

解决方法:
1. 设置隐含参数_external_scn_rejection_threshold_hours,具体解释可以参看:
MOS Note – Installing, Executing and Interpreting output from the “scnhealthcheck.sql” script [ID 1393363.1]。

该参数在10.2.0.5中默认是744,设置为24通常可以解决问题(表示允许跟headroom之间的差距相差24小时)。

SQL> alter system set "_external_scn_rejection_threshold_hours"=24 scope=spfile;

也就是如果远端数据库的SCN由于某些bug导致异常增长,那么这个SCN跟headroom之间的差距将会低于默认值744小时(31天),当本地数据库(打了2012年1月份CPU补丁后的)通过dblink查询远端数据,由于SCN同步机制,本地数据库尝试将SCN同步为跟远端一样大小,但是这个值超过了跟SCN headroom之间允许的差值,因此报错。

实际上具体设置的值应该根据上面MOS文档中scnhealthcheck.sql的结果,该SQL应该在远端数据库中运行(或者说在具有最大的SCN的数据库中运行),假设运行结果显示:

SCN Headroom: 14.55

那么则表示目前SCN距离headroom只有14.55天的空间,此时我们将_external_scn_rejection_threshold_hours参数设置为13*24=312,即可解决问题。但是要注意,远端数据库SCN仍在不停异常增长,等到某一天远端数据库的SCN Headroom降低为小于13天的时候,ORA-19706错误又会再次出现。

2. 回滚打上的2012年1月份CPU。当然这并不是推荐的方法。

3. 最终极的解决方案,将环境中所有通过dblink互相连接的数据库全部打上最新的PSU,比如目前10205的最新PSU是10.2.0.5.7,这将会解决所有SCN异常增长的问题,只要数据库每秒增长的SCN不会超过16K,那么就会离headroom越来越远。

One Comment Add yours

  1. 独门武功秘籍. 好有一比: 化骨绵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