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VKTM background process in Oracle 11g

on

在Oracle11g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新的基础后台进程叫做VKTM (virtual keeper of time),这个进程是必须存在的。

在数据库启动时候的告警日志中可以看到:
VKTM started with pid=3, OS id=2256 at elevated priority
VKTM running at (20)ms precision

在数据字典中也可以查询到如下信息:


SQL> select name,description from v$bgprocess where name=’VKTM’;

NAME DESCRIPTION
—– —————————————–
VKTM Virtual Keeper of TiMe process

阅读Concepts文档可以看到对这个后台进程的解释是:

VKTM (virtual keeper of time) is responsible for providing a wall-clock time (updated every second) and reference-time counter (updated every 20 ms and available only when running at elevated priority).

我想这个解释仍然不足以描述这个进程到底是做什么的。

好吧,那这个进程到底是做什么的?

在11g之前所有的Oracle数据库后台或者前台进程如果需要获得当前时间信息,就需要调用操作系统的gettimeofday()函数或者说是相类似的函数。而VKTM进程就是专门用来获得时间信息然后将信息存放在SGA中供其它进程使用,这样其它进程当需要时间信息的时候,只要到SGA的某个内存位置去获得就好,而不用频繁调用gettimeofday()函数。毫无疑问,这样效率会更高。

在RAC测试中,Oracle 1.1.0.6版本LMSx进程获取时间信息时,可以从VKTM进程中获益大概70%的速度提升,而11.1.0.7将会更高。

同时,因为gettimeofday()函数也引发了很多bug,所以无论是RAC还是NORAC库,都将从VKTM进程中获益。

8 Comments Add yours

  1. thomas zhang says:

    对于RAC模式,在各个实例上获取时间还是各访问各的sga?

  2. 木匠 says:

    有深度, 解释的透彻.

  3. says:

    进程就是专门用来获得时间信息然后将信息存放在SGA中供其它进程使用和函数gettimeofday()获取有什么区别,从原理上来说应该是一样的,进程还是需要计算机上的晶振来提供时间的。

    我认为好处只能是这个进程提取时间防到sga中,需要的话直接从sga读,而不是晶振中读,这样就减少与硬件打叫道的次数来提高性能。

    gettimeofday()函数也引发了很多bug,这一点就不能保证这个进程就没有bug

    版主觉的哪?

  4. kamus says:

    @thomas
    是的,每个节点有自己的VKTM进程

    @康
    没错,只要是操作系统之上的软件一定是受操作系统制约的。VKTM的出现除了提高性能,也大幅度减少了多进程同时调用gettimeofday()函数的次数,这也是稳定性的体现。

  5. 红颜知己 says:

    胳膊好点儿了吗?坚持!!!

  6. kamus says:

    谢谢,呵呵,还是吊着,还是有些肿,一按一个坑,不能使劲,有时候会有些疼,除这些之外,一切都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