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到今25款最佳软件

on

techtarget上面看到这么一篇文章。评出了从古到今的25款最佳软件。

1976: Electric Pencil

1978: WordStar

1979: VisiCalc

1981: dBase II

1982: AutoCAD

1983: Lotus 1-2-3

1983: Turbo Pascal

1984: MacWrite/MacPaint

1984: MultiMate

1985: Excel for Macintosh

1985: Aldus PageMaker

1986: Cross-network E-mail

1987: Excel for Windows

1987: dBase Mac

1988: Mathematica 1.0

1989: Word for Windows

1990: Windows 3.0

1990: Adobe Photoshop

1991: Microsoft Visual Basic

1994: Netscape Navigator 1.0

1995: Internet Explorer 1.0

1996: Palm HotSync

2001: Mac OS X

2001: Apple iTunes

2004: Mozilla Firefox 1.0

粗略计算了一下,微软的产品占据了6款,达到将近1/4的比率。
不过,这里面的大部分产品都是面向个人用户的大众化软件,基本上都耳熟能详,我想专业软件里面应该还有更多不为大家熟知的开天辟地式的作品吧。

这个评选不知道来自什么机构,我个人颇不以为然的有:

Excel for Macintosh,难道说这表示了微软对于Apple的支持,两家巨人的携手?

Windows 3.0,与其说3.0,不如说Windows95,这是普及图形化操作系统的最大功臣。

Internet Explorer 1.0,说Mosaic或者Netscape Navigator是最佳软件我可以同意,但是IE1.0?这鬼东西只是基于NCSA Mosaic的简单”修改版”,没什么新特性,而且浏览速度也很慢,即使是免费绑在了Windows中,在当时也没有引起多大反响,只是从1996年微软高调宣布Internet战略并且发布了IE3.0之后,才开始压制住Netscape的势头。而真正击垮网景的是捆绑在Windows98中的IE4和1999年发布的IE5。说到这儿,目前跟IE抗衡的Firefox倒是可以算作Netscape的借尸还魂,因为这是当年AOL收购了Netscape之后,将所有Netscape的浏览器源码都送给了开源社群,并且协助他们成立了非盈利性的组织Mozilla Foundation,而它就是现在Molilla Firefox浏览器的管理和推进组织。呵呵,浏览器的大战还是很经典的。

Apple iTunes,难道是因为他开创了网络正版音乐的市场?如果只是作为一个媒体播放器,iTunes实在算不得多么优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