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ODI – Sybase to Oracle

on

这几天,在客户处实施Sybase ASE到Oracle 10g的变化数据捕获以及数据转换的前期测试工作,问题此起彼伏,但最终效果圆满,感觉上仿佛遇神杀神,遇鬼杀鬼。不拽了,总结一下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

一. ODI连接数据库阶段

1. JDBC版本 – jConnect 5.5
ODI自带的JDBC驱动无法正常连接Sybase ASE数据库。

解决方法:需要去Sybase站点上下载jConnect 5.5版本,然后将其中的jconn2.jar文件拷贝进ODI安装目录的drivers文件夹中,之后再次选择com.sybase.jdbc2.jdbc.SybDriver,才可以连接。

2. 为什么不选择jConnect 6.05
因为在jConnect 6版本以后,”getColumnName”方法返回的是列的COLUMN Name,而之前的版本都是返回列的ALIAS,而ODI使用的都是列ALIAS,因此如果选用jConnect 6.05,那么在最后执行Interface的时候,将会碰到下面的错误:
com.sunopsis.sql.SnpsMissingParametersException: Missing parameter…

解决方法:使用jConnect 5.5,这也是Oracle lab test时推荐的JDBC驱动版本。

3. JDBC连接串的写法
如果写法如下:
Driver是:com.sybase.jdbc2.jdbc.SybDriver
连接串是:jdbc:sybase:Tds:172.22.224.106:4100/dbemp1

连接时将碰到JZ00L错误,已经确保用户名和密码一定正确:
java.sql.SQLException: JZ00L: Login failed. Examine the SQLWarnings chained to this exception for the reason(s).

解决方法:添加charset属性,修改连接串为 jdbc:sybase:Tds:172.22.224.106:4100/dbemp1?charset=eucgb
最后Physical Schema的设置应该类似如下界面(点击以后放大)。

二. Datastore创建阶段

1. Sun JDBC-ODBC Bridge驱动无法实施反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
因为一开始配置jConnect驱动的时候死活无法连通,因此尝试了Sun JDBC-ODBC Bridge驱动,这种方法需要首先在机器上创建一个ODBC连接,因此也就需要Sybase客户端,所以实际上是不推荐的,而且通过JDBC-ODBC Bridge连接进数据库以后,发现无法执行反向工程。

解决方法:放弃这种方法,换用jConnect连接Sybase ASE。

2. Changed Data Capture
对于创建了唯一聚簇索引的Sybase表也无法启动Journal,必须需要Primary Key。没有主键在启动Journal的时候会碰到如下错误:
com.sunopsis.tools.core.exception.SnpsSimpleMessageException: Journalizing requires a Primary Key on the Table:ODI_TEST

解决方法:在表上创建Primary Key。

三. Interface执行阶段

1. Oracle端表中包含Date或者Timestamp类型的字段时,执行时报ORA-30088错误
如果包含DATE或者TIMESTAMP类型字段的Datastore是由反向工程直接从数据库中reverse生成的,那么对于DAYE字段,默认的Logical Length是7,对于TIMESTAMP字段默认的Logical length是11,那么这样在执行阶段的create work table步骤中,将会按照这些Logical Length来在目标数据库端创建C$_表,而DATE(7)或者TIMESTAMP(11)这样的语法都会报ORA-30088错误。
java.sql.SQLException: ORA-30088: datetime/interval precision is out of range

解决方法:在reverse生成Datastore以后,手工修改DATE和TIMESTAMP类型的字段,将Logical length改为空,Scale也改为空。

2. 执行时,Loading data步骤时报7725错误
在执行Interface的时候,到Loading data这一步,报如下错误:
7725 : ZZZZZ : com.sybase.jdbc2.jdbc.SybSQLException: Cursor ‘jconnect_implicit_2’ was declared with a FOR UPDATE clause. This cursor was found to be read only.
这是花费了最长时间解决的错误,十分感谢Rich Ho何致亿,帮我发邮件到OracleDI的邮件列表中去提问。

解决方法:在Topology Manager中将Data Server的Array Fetch Size和Batch Update Size设置为0,默认是30。

到今天为止,ODI的大致架构和基本功能算是掌握了,更加深入的学习还要看以后这个项目是不是会继续下去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