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W2011 – Day 1

on

这是今天(OOW2011-Day2)补录的,刚到的那天由于时差晚上并没有睡好,再加上又有一些感冒,而且昨天晚上还参加ACE Dinner Party,搞到10点多才回酒店,倒头就睡,一觉睡醒,已然是今天中午12点。

OOW2011-Day1
由于时差原因,夜里2点多就醒了,在床上辗转反侧到凌晨5点钟,实在是睡不着,又有些感冒更是难受,看着天快亮了,索性起床洗了一把热水澡,跟佟老师小朋友(她也一样时差反应)一起出门溜达。

正常的时候,早上7点钟在这里应该是很少人,但是由于OOW,不但酒店大堂,就算是在街上,也还是人数不少,想到早些注册可以避开正式开始时候的排队,所以用iPhone上的Google Map定位了可以签到的Moscone West地点,离入住的Hilton SF Uninon Square并不远,大约也就是几个街区,跟佟老师小朋友一起走过去。清晨的三藩市有些微凉,空气新鲜,心情畅快。

整个旧金山的Downtown似乎是Oracle的海洋,跑在街上的出租车的顶部广告牌,大公共的车体广告牌,楼宇的外立面广告,到处是Oracle的印记。
OOW2011

8点左右到Moscone West,果然人不多,注册完毕。整个注册过程非常简单,在注册台上的笔记本中输入自己的邮件地址,然后点Check-in,就完毕了。后面的打印机会自动打印出入场用的Badge。
Me in OOW2011, Moscone West

第一天并没有Oracle自己的session,都是各个Oracle用户组组织的技术讲座,大部分都在Moscone West。平行进行的讲座大约有数十个,即使是只跟数据库、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相关的主题也很多,只能选自己最感兴趣的进去听,有时候还要在听到一半的时候离场跑去另外一个房间听其它的主题。累计参加的讲座包括:
IOUG: Administering Parallel Execution in Oracle RAC - Riyaj Shamsudeen
MySQL: Improving Performance with Better Indexes - Ronald Bradford
08528 – Perl: A DBA’s and Developer’s (Forgotten) Best Friend - Arjen Visser
Introduction to Oracle Buffer Cache Internals - Craig Shallahamer
IOUG: Oracle Exadata for Oracle DBAs - Arup Nanda
Oracle Data Guard: Failover in Seconds - Matthew Morris
Three Approaches to Shared-Pool Monitoring (Dodging ORA-4031s ) - John Hurley

参加了这些讲座,发现这里的兴趣点跟国内相差并不大,比如Oracle Buffer Cache Internals的讲座人数就比较多,但是也可能是演讲者极为有名-Craig Shallahamer,他是Forecasting Oracle PerformanceOracle Performance Firefighting两本书的作者。另外Perl的那场主题人数也非常多,很多人站在后面,但是这场主题总体来说太属于入门级了,只简单介绍了如何使用Perl、如何使用CPAN、如何安装DBD::Oracle、以及几个简单的perl脚本操作Oracle数据库的实例。

在会场碰到了Enkitec(Enkitec和Pythian一样,是我知道的在Oracle技术服务领域最有名气的企业,不但高手云集,而且都与Oracle原厂走的极近)的几员悍将,从左到右依次是Kerry Osborne, Karl Arao, 我和Tanel Poder。Kerry是Enkitec的co-founder;Karl原本在菲律宾,现在移居到美国工作,在Kerry的团队中,在这次见面之前,我们在google talk中曾经多次交流;而Tanel是全球最著名的Oracle技术专家,最近刚刚加入Enkitec,负责筹建和管理Enkitec Europe。Kerry和Tanel都是Expert Oracle Exadata的作者,这本书我最近正在跟阿里巴巴的Jacky张瑞以及甲骨文中国的Kaya黄凯耀一起翻译,大约数月以后可以在国内出版。有趣的是,在聊天过程中,我提到我正在翻译这本书,其中的Kevin Says部分(这本书有些部分有Kevin Closson的注释或者见解,以Kevin Says关键字标注出来,我们会翻译成Kevin说,如果成书以后,大家觉得Kevin说的部分读起来有些别扭,请不要见怪)非常晦涩,非常让人头疼,Kerry和Tanel很高兴地开玩笑说,正是如此,因为他们自己有时候都不知道Kevin到底在说什么。 🙂
Kerry Osborne, Karl Arao, Me and Tanel Poder in OOW2011

在整个会场的各个通道里经常会看到席地而坐的技术人员开着苹果的笔记本,也许在写文章,也许在工作,在远程处理问题。这样的场景让人很亲切,很多年以后如果我退休了,又可以再次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一定会回忆起当年自己作技术时候的种种辛苦而有趣的事情。在这里,真心祝所有的技术者,工作顺利,生活幸福,节日快乐,我们很单纯,我们很辛苦,我们很宅,但是要知道我们保障了这个星球上绝大多数的人们赖以生存的各种系统和设施。Cheers。

在会议间歇的时候,逛了逛Oracle设置在会场里的出售书籍和各种纪念品的商店,决定买一件给儿子的礼物,如果还有朋友想要,请尽快留言,我会帮你带回国内。给我们的Oracle Kids。
Oracle Kids

接下来是下午5点半开始的重头戏,在Moscone North的大会议厅Oracle总裁Larry Ellison在本届OOW的Keynote演讲。
Screen Shot 2011-10-03 at 4.53.22 PM

说实话,这届Larry的演讲实在是乏善可陈,除了Oracle一体机就没有任何新内容,从Exadata,Exalogic讲到Oracle Database Appliance,Oracle SuperCluster,最后是Exalytics,本届的关键字是“Parallel”和Larry有名的“Next Slide”,如果你在Twitter搜索#oow11,将会看到很多人对于这次Keynote的现场直播(包括我),几乎没有称赞。实际上我很奇怪,为什么不把Oracle Database Appliance和Oracle SuperCluster的发布放到这届OOW上来由Larry宣布,应该会有更好的现场效果,但是实际上却是在两周前就宣布了这两个新产品的发布信息,而本届OOW上发布的Exalytics又没有什么激动人心或者说颠覆技术市场的内容。总体来说,比起当初震撼性发布Exadata时的现场,此次Keynote绝对属于中下水平,说差也不为过。

但是无论如何,我在OOW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Keynote的退场大约花费了半个小时。因为真的是人山人海,这是排了超长的队,乘电梯从楼下会议厅上到楼上以后转头拍的现场,还有无数的人没有走出会议厅。

退场以后,跟大师一起坐Shuttle Bus去另外一个地方参加晚上的ACE Dinner Party,吃了什么无关紧要,因为对于中国人来说,确实没什么好吃的玩意儿,但是在会场中见了很多之前只在网络上认识的技术高手,比如Tim Hall(他会在下个月到中国来在我们筹办的Oracle技术嘉年华中作主题演讲),比如Pythian的首席技术官Alex Gorbachev(会在今后就RAC SIG组织在中国的推进而进行更多的合作),当然还有认识很久见过数面的好友,Kai Yu,这次聊了很久,关于一体机,关于Oracle VM,关于以后可能的合作,宴会之后,还跟大师以及Kai Yu一起腿着回了酒店(因为都住在Hilton),虽然我今天算是拖着病体,但是非常高兴,收获巨大。

晚安,朋友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