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谁的城市

20多天前在北京发生的一件事情 – 丈夫拒不签字手术致妻子难产死亡

新闻的措辞将全部焦点对准了可怜可悲的肖志军,再看后面的分析评论,即使是在抨击医院或者抨击签字手术制度的文章里面,同样也会给肖志军戴上二百五毫无责任和良心这样的帽子。

在我们这样轻易评价一个人之前,仔细地想一想吧,或者看一下这篇评论: 肖志军的悲剧角色—一个中国农民在陌生城市的遭遇

在医患法律关系的背后还有更广阔的社会背景,那是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历史裂痕。肖志军来到城市打工,这是一个冷漠、恐惧、处处充满陷阱的世界。他以为自己比别人更能看透这个社会,他以为自己不会上当受骗。当医生要求他签字做手术的时候,他不相信医生的话,当有人承诺只要他签字就给他一万块钱时,他心里想的是“逗我玩呢”。当这个悲剧的最后一刻,医院愿意免费治疗,有人给他捐500元钱,眼前的这一切让他眼花缭乱不知所措。当错过命运的机会,他只有仰天号啕大哭。

谁比谁更冷漠,谁让谁更冷漠?
等签字才手术两个人死了,不签字就手术大把钱没了。
这才是悲剧。

5 Comments Add yours

  1. 与免费龙 says:

    这人确实250,一点不值得大家可怜,只是可悲罢了。属于比较“混”的那种–不相信任何人。只相信自己。

    不过医院也是SB,责任没有尽到,医生工作没有做好。

  2. kamus says:

    人生下来是愿意相信他人的,我相信你说的这个250一定也会相信他自己的家人说的话,但是为什么他不相信医院,不相信医院的医生,不相信在医院里愿意帮助他的陌生人?因为他根本就不相信这个城市,他不认为这个城市是充满善意的,所以他必须要穿起盔甲,谨慎对待。
    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医院先对大众做了什么?是不是医院的医生在很多人眼里已经变质了?是不是很少看到陌生人对别人倾情相助?所以,肖志军不只是可悲的,同样是可怜的,但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所以大家才去骂他。

    扶老奶奶进医院,掏自己钱帮人看病的好同志都被法院判了,你还期望其他人继续去顶枪子吗?这tm才是可悲的地方。

  3. orion says:

    就离开了几天,最近你很勤奋

  4. orion says:

    忘记评论你的新界面了,虽然信息多了一些,但我还是较比的喜欢以前的风格

  5. Flora says:

    法院和医院通常被看作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因为他们代表国家表达对待生命的态度。肖志军的悲剧是一系列我们这个社会病症的集中反映,包括家庭教育、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体系、警察体系等等。社会结构的失序到最后就导致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不信任,这将是生活其间的人们的最大悲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