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UX无法更改root密码的解决方法

on

这段时间在作各省主机的安全性改造。

其中一项是设置操作系统密码的复杂性,在HP-UX中需要将操作系统先转成受信任系统(Trusted System),然后才能继续作设置,已经设置了6台主机都没有问题,但是今天却在转为Trusted System之后碰到了无法修改root密码的问题。

hu451er1#[/]passwd
Changing password for root
Old password:
Sorry.

转成受信任系统之后修改本用户密码都会要求输入旧密码,但是明明是正确的旧密码,却总是报Sorry就退出了,而除了root用户之外其它用户都没有这样的问题。

查了一溜资料也没有找到解决方法,无奈只能打800电话求助HP的技术支持。技术支持查了半天资料,说,有个命令,比较奇怪,不知道你敢不敢在系统上试一下。

/usr/sam/lbin/usermod.sam -F -p “” root

基本上意思就是清空root的密码,然后再修改密码的时候就不会提示要输入旧密码了。

想了想,开了另外一个终端以防不测,然后输入上面的命令,回车,再修改密码,果然不要求输入旧密码了,搞定。

HP的工程师在电话那头也挺高兴,说,看来这个命令还真有用。呵呵,大家受益,双赢。

5 Comments Add yours

  1. boypoo says:

    看来是个N年都没有人用的命令了

  2. szkwh says:

    直接用vipw修改/etc/passwd文件的root口令,将它清空不行吗?

  3. sudan says:

    更新的满了,留言的人少了,我也忘记多来几次了;(
    很不开心啊啊啊啊啊!!!!!!!!!!!

  4. sudan says:

    又打错字了:(

  5. kamus says:

    记得我曾经跟Fenng聊天时候问他,如果他的每周言论忽然有一周不知道该写什么,会不会有压力…… 这段时间,其实有些光怪陆离的事情,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写,也因此荒废了其它正经的blog,呵呵,过段时间应该会恢复更新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